jiangll319的博客空间

个人信息
 
  1级
  认证会员
  性别: 社区年龄:个月
  注册时间:2007-07-11
  共发主题帖:54
  参与其他帖:48
  共写博文:3
  社区头衔:
  可用分:分 专家分:

空间信息

  • 访问量:17820
  • 访问量排名:第32
  • BBS专家分排名:第70
  •  发送站内消息

博文搜索

查询

最新留言

正文

[分享]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和回用中的应用(2010-05-28 9:55:12)

标签:膜生物反应器 可降解有机物 反渗透RO 电渗析ED  

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和回用中的应用,一方面是为了从这些废水中回收一些有价值的成分,另一方面是将脱除了杂质的透过水重新回用到有关工序中去,既节约资源、水源,又避免污染环境。

这方面应用最早、技术最成熟的是用反渗透RO或(电渗析ED)技术处理电镀废水,如镀镍、铬、铜、锌、福等的废水,从中回收这些金属离子,水则回用于漂洗。由于铬和镍的回用价值高,许多国家对电镀废水的处理重点放在含铬和含镍废水上。另一个是用UF技术处理电涂(泳)漆废水,从中回收电涂(泳)漆(高分子树脂),水回用于冲洗。我国在20世纪70~80年代这两种技术都已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应用,当时电泳漆废水处理中多采用国产醋酸纤维素管式UF膜装置,后来阴极电涂发展起来,我国荷电型UF膜的开发没有能跟上,很多汽车厂开始引进国外荷电型UF膜。镀镍、锌、福的废水多采用醋酸纤维素RO膜,镀铬废水偏酸性且呈强氧化性,国外多采用芳香聚酞胺膜材料,国内曾用过聚砜酰胺膜。

用UF技术处理纺织工业退浆废水,从中回收聚乙烯醇并回用水,国外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有工业应用,已建有膜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大型超滤退浆废水厂,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我国虽也有应用研究报道,但至今未能推广应用。

用膜技术处理染料废水,与传统的废水处理工艺比有明显的优点,国内外都从20世纪70年代既开始有关研究,但由于投资比较大。目前膜的抗污染能力低,处理成本高,所以膜法处理染料废水的世纪应用尚受到限制,有待于寻找一种技术上可行、经济上也可行的治理工艺,确保染料或透过水的回收利用,使废水治理产生经济效益,这将是膜法治理染料废水的研究方向。

造纸工业是工业废水最大生产源之一,用膜过程处理这类废水的研究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并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建立了一定规模的膜处理装置,以探讨膜技术在这些领域中应用的可行性。国外已有配套用于处理亚硫酸纸浆废液的UF和RO装置出售。

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含可降解有机物的工业废水,日本已有许多小规模的浸入式膜生物反应器用于各种食品加工、乳制品及酒厂等排水的处理,我国也已有用膜生物技术处理食品加工及化工废水的工程实例,规模大多在1000m3/d以下。


已投稿到论坛:高分子材料新产业
评论(0) | 阅读(383)| Edit编辑 | Delete删除

登录名:密码: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