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iz的博客空间

个人信息
 
  1级
  认证会员
  性别: 社区年龄:个月
  注册时间:2009-08-05
  共发主题帖:14
  参与其他帖:8
  共写博文:5
  社区头衔:
  可用分:分 专家分:

空间信息

  • 访问量:8303
  • 访问量排名:第94
  • BBS专家分排名:第6282
  •  发送站内消息

博文搜索

查询

最新留言

正文

[转帖]化妆品中氟的测定(2009-12-03 17:39:50)

标签:  

茜素络合酮法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适量的氟有预防龋齿作用,但摄入过多的氟对机体有害,轻则造成斑釉牙,重则形成氟骨症,在低氟地区可采用在饮用水加氟和牙表面涂抹氟化物来防止龋齿。我国化妆品将氟化物列为限用物质,在牙膏中的基最大允许浓度为0.15%。

化妆品中氟的测定除本分光光度法外,还有离子电极法(2),高效液相色谱法和离子色谱法,由于分光光度法测定结果的精确和稳定性较好,故目前为各国所采用。

1 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化妆品中氟化物的测定。

2 原理

样品在酸性条件下,以蒸馏法分离氟。氟在pH5.2醋酸盐缓冲溶液中与茜素络合酮、镧(Ⅲ)作用,生成蓝色的三元络合物,颜色深浅与氯离子浓度成正比。

3 试剂

3.1 2mol/L氢氧化溶液:称取8.0g氢氧化钠,溶于水并稀释至100ml。

3.2 1+1硫酸溶液。

3.3 茜素络合酮溶液:称取0.385g茜素络合酮(Alizarin complexone,缩写为ALC,学名为:1,2-二羟基蒽醌-3-甲撑胺基-N,N-二乙酸,分子式为:C19H15NO8,国内简称氟试剂),加水约10ml,加入数滴2mol/L氢氧化钠溶液使其溶解,用0.1mol/L盐酸溶液调节至溶液由紫色变成红色为止,此时溶液的pH为4.5。用水稀释至100ml,贮于棕色瓶中,冷藏保存。

3.4 0.0lmol/L 硝酸镧溶液:称取硝酸镧(LaNO3•6H20)4.33g溶于水并稀释至1000ml。

3.5缓冲溶液:称取醋酸钠(CH3COONa••3H2O)100g溶于约200ml水中,加醋酸1lm1,使用酸度计,以醋酸钠或醋酸调节其pH为5.2,加水稀释至1000ml。

3.6 丙酮。

3.7 氟标准贮备溶液:准确称取氟化钠(NaF,经105~110℃烘2h)0.221g,溶于水中并转入1000ml容量瓶内,稀释至刻度。此溶液每毫升含氟100?g贮存于聚乙烯瓶中。

3.8 氟标准使用液:准确吸取氟标准贮备液lml置于100ml容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贮于聚乙烯瓶中,此溶液1.00ml含1?g氟离子。

4仪器

4.1 分光光度计。

4.2 酸度计。

4.3 蒸馏装置见图2-3-3。

5 分析步骤

5.1样品预处理

精确称取样品0.5g,加3ml 2mol/L NaOH溶液(4),一边振摇,一边小火加热5min,然后用50ml水移入蒸馏烧瓶中,加数粒玻璃珠,硫酸40ml,按图2-3-3联结蒸馏装置后,加热蒸馏。当烧瓶内温度上升到130℃时,开始通入蒸气,控制蒸馏温度140~150℃,以预先加水约20ml的250ml量筒吸收馏液约180ml,即停止蒸馏。将馏液加水至 200ml,混匀后作为待测溶液。

5.2 测定

取标准溶液(3.8)5、10、15、20、30及40ml分别放于50ml比色管中,加1m1茜素络合酮溶液,5ml缓冲溶液,lml硝酸镧溶液及20ml丙酮(6),加水至50m1,混匀,在室温放置lh(7)。于620nm波长下,用1cm比色皿,以空白溶液作参比测定其吸光度。绘制标准曲线。

5.3 测定

取待测溶液20ml于50ml比色管中,以下与标准溶液同样操作,,测定其吸光度,从标准曲线读取待测溶液的含氟量。

6 计算

c=A×V2/(V1×m×1000×1000)×100

式中:c-一样品中氟的含量,%;

A-一测定用样液中氟含量,µg;

V1一-比色时吸取蒸馏液体积,m1;

V2一一蒸馏液定容时总体积,ml

m-一样品质量,g。

注解:

(1)氟预防龋齿的主要作用机理:一是氟离子进入牙釉质及牙体质中和羟基磷灰石反应生成氟磷灰石,反应式为:

Ca10(PO4)6(OH)2+2F-→Ca10(PO4)6F2+2OH-

由此,降低了釉质的溶解度。二是酸性环境中有利于羟基磷灰石结晶良好,所以局部涂抹氟化物可以防龋。三是氟化物可以和细菌蛋白结合抑制糖醇解,抑制细菌产酸,降低牙釉溶解度。目前国外牙膏中多使用Na2PO3F、SnF2、NaF,使用最多的是Na2PO4F。

(2)牙膏中氟的测定方法,目前除本分光光度法以外,还有利用离子电极法。离子电做法不必要在硫酸酸性下进行水蒸汽蒸馏,只需在样品中加入2mol/L HCO4及稀硫酸水解数分钟。此方法简便,但当牙膏中含有大量硅酸与硅酸盐时,测定的时间稍有延长,同时要注意电极的清洗。有金属离子时,需加入隐蔽剂,通常用1,2-环己二胺四乙酸(CDTA),含有铝化合物时,必须加入三羟甲基氨基甲烷,其后者的精密度尚不十分理想。

(3)以前的比色法均系利用氟对有色络合物的褪色反应来进行测定,所以标准曲线的处理较麻烦,1958年Belcher等人发现并命名为茜素络合酮,其与三价铈形成螫合物可和氟、呈蓝色反应,由此开发了用该试剂的微量氟的增色分光光度法。以后又发现用镧代替铈,再添加丙酮,可大大地提高方法灵敏度。

(4)牙膏中配入硅酸或者硅酸盐时,当加入硫酸时,其会凝集而吸附氟化物,使氟的回收率降低。为此,在样品中加入3ml 2mol/L NaOH溶液进行加热,使硅酸或硅酸盐溶解,即可有效地防止氟化物被吸附。

(5)样品中有少量氯时,不会产生误差,但遇到样品含有大量的氯时,应加千方百计以酸银,使氯呈氯化银沉淀,这样可防止氯被蒸出。

(6)丙化酮的存在可增加方法灵敏度,并可防止显色络合物的沉淀,以及有利于吸光度的稳定。

(7)显色液的吸光度随时间而增加,但在1h后变化较小,所以应静置1h以上再行比色。为了减少误差,标准溶液和样品溶液最好同理进行测定。生成的颜色通常可稳定24h。


已投稿到排行榜:化学交流区
评论(0) | 阅读(848)| Edit编辑 | Delete删除

登录名:密码: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