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lery123的博客空间

个人信息
 
  1级
 
  性别: 社区年龄:个月
  注册时间:2017-01-09
  共发主题帖:78
  参与其他帖:1
  共写博文:324
  社区头衔:
  可用分:分 专家分:

空间信息

  • 访问量:222
  • 访问量排名:第15668
  • BBS专家分排名:第357823
  •  发送站内消息

博文搜索

查询

最新留言

正文

[原创]同轴静电纺丝技术构建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2018-09-11 16:36:59)

标签:生物医用 静电纺丝  

易丝帮讯 近日,南通大学付译鋆等人发明一种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解决了传统敷料功能性差,无法满足伤口愈合要求的问题,该敷料包括纳米纤维膜和水刺非制造基材;纳米纤维膜是由具有壳层以及芯层结构的纳米纤维组成;芯层采用人表皮生长因子和牛血清蛋白制成,壳层采用壳聚糖和聚乙烯醇制成。该发明以同轴静电纺丝技术为基础,结合在线沉积工艺,制备人表皮生长因子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通过人表皮生长因子的缓慢释放,延长创面局部人表皮生长因子有效作用时间,又能发挥人表皮生长因子与壳聚糖的协同促愈和抗菌作用,达到加速创面愈合的效果。

据悉,创面愈合是一个复杂而有序的生理学过程,不同愈合阶段对伤口敷料的功能要求也不尽相同,传统敷料仅具有简单的创面保护功能,无法满足伤口愈合的复杂要求,开发复合型多功能医用敷料成为当务之急,创面愈合与众多因素有关,其中创面感染是阻碍创面愈合的首要因素,开放创面由于皮肤完整性遭到破坏,失去防御细菌的屏障能力,容易造成局部感染,甚至引发全身感染,威胁患者生命,因此,研制具有抗菌、促愈作用的多功能医用敷料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和社会意义。

图片信息

图1 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的结构示意图;1-纳米纤维膜;2-水刺非织造基材

图片信息

图2 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中纳米纤维膜的结构示意图;3-芯层;4-壳层。

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发明以同轴静电纺丝技术为基础,结合在线沉积工艺,制备人表皮生长因子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通过人表皮生长因子的缓慢释放,延长创面局部人表皮生长因子有效作用时间,又能发挥人表皮生长因子与壳聚糖的协同促愈和抗菌作用,达到加速创面愈合的效果,该发明丰富了新型多功能复合敷料的种类,为开发可替代进口的高端医用敷料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的液体吸收能力为自身质量的9-17倍,无毒性,细胞相容性良好。

附:专利信息

专利名 一种缓释型壳聚糖抗菌敷料及其制备方法

申请号 201810446002 .1

申请日 2018 .05 .11

申请人 南通大学

发明人 付译鋆 李珂 常志博 安琪 倪瑞燕 杨立双 张伟 李素英 张瑜

Int .Cl .

A61L 15/44( 2006 .01 )

A61L 15/46( 2006 .01 )

A61L 15/28( 2006 .01 )

A61L 15/32( 2006 .01 )

D01D 5/00( 2006 .01 )

链接地址:http://www.espun.cn/news/detail-404.html

文章来源:易丝帮


已投稿到排行榜:高分子材料新产业
评论(0) | 阅读(210)| Edit编辑 | Delete删除

登录名:密码: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