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lery123的博客空间

个人信息
 
  1级
 
  性别: 社区年龄:个月
  注册时间:2017-01-09
  共发主题帖:78
  参与其他帖:1
  共写博文:324
  社区头衔:
  可用分:分 专家分:

空间信息

  • 访问量:222
  • 访问量排名:第15668
  • BBS专家分排名:第357824
  •  发送站内消息

博文搜索

查询

最新留言

正文

[原创]天津工业大学:静电纺丝构建新型功能性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2019-03-22 16:18:03)

标签:静电纺丝 纳米纤维  

易丝帮讯 近日,天津工业大学李伟等人发明提供了一种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的制备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 1 )静电纺丝液的配置:用80~90份的蒸馏水将10~20份聚合物A在50~90℃下溶解;室温下将2~10份聚合物B加入到聚合物A的水溶液中以100~300rpm搅拌2~10h。( 2 )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的制备:将5~20份的光致变色纳米微球加入到20~100份步骤( 1 )的静电纺丝液中然后分散均匀;然后将混有光致变色纳米微球的纺丝液置于静电纺丝装置中,调节电压至10~18kV,固化距离为15~20cm,即得到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该发明提供的一种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的制备方法具有以下优点:1、制备过程简单;2、所需原料绿色无毒易得,对太阳光或者紫外线有良好的响应效果,循环耐久性强,在市场推广以及使用前景方面都非常可观。

光致变色材料是一种新型功能性材料,由于其在光作用下能可逆地发生颜色变化,在高密度光学信息存储设备、信息防伪、非线性光学器械、军事中的伪装隐蔽色和密写材料、民用商品(纺织、光学镜片等)制造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并且其潜在应用范围正不断拓展到诸如分子开关、生物探针、生物超分子等领域。

目前,绝大多数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是通过将光变染料先溶于一种有机试剂,然后再将溶有光变染料的有机试剂加入到静电纺丝液中。其中用来溶解染料的有机试剂多为有毒试剂,对人体与环境带来了很大伤害,不符合新时代绿色发展的要求。另外,将光致变色染料溶解在有机试剂中的不足之处还在于限制了光致变色染料的变色效率以及变色稳定性。

图片信息

图1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的扫描电镜照片。

该发明提供的一种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的制备方法,首先将光变染料溶于一种梳状聚合物单体,通过乳液聚合反应得到一种光致变色纳米微球,然后将光致变色纳米微球加入到静电纺丝液中通过静电纺丝的方法来制备一种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在太阳光或者紫外线的照射下,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发生变色。使用该方法制备的光致变色纳米纤维膜,所需原料绿色无毒易得,生产过程简单高效,对太阳光或者紫外线有良好的响应效果,循环耐久性强,在市场推广以及使用前景方面都非常可观。

附:专利信息

申请公布号 CN 109505065 A

申请公布日 2019.03.22

申请号 201910030658 .X

申请日 2019 .01 .11

申请人 天津工业大学

发明人 李伟 张壮

链接地址:http://www.espun.cn/news/detail-750.html

文章来源:易丝帮


已投稿到排行榜:高分子材料新产业
评论(0) | 阅读(90)| Edit编辑 | Delete删除

登录名:密码: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