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lery123的博客空间

个人信息
 
  1级
 
  性别: 社区年龄:个月
  注册时间:2017-01-09
  共发主题帖:78
  参与其他帖:1
  共写博文:324
  社区头衔:
  可用分:分 专家分:

空间信息

  • 访问量:222
  • 访问量排名:第15668
  • BBS专家分排名:第357825
  •  发送站内消息

博文搜索

查询

最新留言

正文

[转帖]东华大学覃小红教授:功能性纳米纤维嵌入纺织品中开发出抗菌性能优异的运动服(2019-10-25 17:05:15)

标签:生物医用 静电纺丝  

抗菌纺织材料在预防传染病传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抗菌性差限制了其应用。因此,抗菌纺织品的发展不仅要求其具有较高的抗菌活性,而且要求其具有耐久、环保的生存能力。纳米纤维作为功能性纺织品的一种著名添加剂,可能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由于纳米纤维作为涂层主要分布在织物表面,因此其耐久性问题仍然严重限制了纳米纤维的应用。

近日,东华大学覃小红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将抗菌电纺丝纳米纤维沉积在棉纤维表面制备可织抗菌纱的新工艺。制备的纳米纤维嵌入纺织品(NFs嵌入纺织品)具有持久的抗菌活性,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率均为99.99%。此外,所制备的纺织品的细胞毒性实验表明,NFs嵌入的纺织品在体外对种子细胞的细胞毒性反应较低。基于以上特点,以抗菌纺织品为基础,研制出抗菌性能优异的运动服,经过35次洗涤,仍能抵抗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95%以上。本文所报道的嵌入nfs的纺织品将为耐用功能性纺织品提供一种新的方法。相关研究成果以“Functional nanofibers embedded into textiles for durable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为题目发表于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图片信息

图1 抗菌NFs 嵌入纺织品的制备。(a)抗菌NFs嵌入纺织品的制备及其在运动服中的应用示意图。(b)纤维网的SEM图像。(c)嵌入NFs的纱线的SEM图和(d)嵌入NFs织物的SEM图像。

图片信息

图2 嵌入NFs 织物的抗菌性能。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19.123241

链接地址:http://www.espun.cn/news/detail-941.html

文章来源:易丝帮


已投稿到排行榜:高分子材料新产业
评论(0) | 阅读(173)| Edit编辑 | Delete删除

登录名:密码:
评论内容: